佳木斯本地宝 > 佳木斯旅游 > 佳木斯景点 > 景点攻略 > 残存的壮美三江平原湿地【美丽中国】
残存的壮美三江平原湿地【美丽中国】
2013-12-25 11:38【我要纠错】

【导语】:  三江平原湿地位于中国东北角,西起小兴安岭东南端,东至乌苏里江,北自黑龙江畔,南抵兴凯湖,总面积5.13万平方公里。三江平原由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冲积而成的中国最大的沼泽分布区。

  三江平原湿地属低冲积平原沼泽湿地,依地形的微起伏形式纵横交织,构成丰富多彩的湿地景观,堪称北方沼泽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三江平原湿地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共有脊椎动物近291种,高等植物近500种,是天设地造的自然珍迹。湿地泡沼遍布,河流纵横,自然植被以沼泽化草甸为主,并间有岛状森林分布,保持着原始自然状态。在三江湿地保护区,雁鸭、鸳鸯成群结队在水中嬉戏;丹顶鹤、金雕等搏击长空;马鹿、狍子在草地上奔走觅食;大片小叶樟草在风中沙沙作响,为湿地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三江平原湿地已建成6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其中3个被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保护的濒危水禽是丹顶鹤与天鹅。

  三江自然保护区,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是三江平原东端受人为干扰程度最小的温地生态系统,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水沼泽湿地。保护区内有大小河流50多条,湖泡200多个,江心岛26个,沼泽化的草甸和岛状分布的森林,都使这里保持着原始自然的状态。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植被、水文条件,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天然乐园。每当夏季来临,粉的、白的、红的荷花就会娇艳地在湿地湖泡里绽放,绵延十多里。荷塘中掩映着一丛丛绿油油的苇草,大片的小叶樟草在风中沙沙作响,吸引着罕见的东方白鹳、丹顶鹤、中华秋沙鸭来这里筑巢安家。粼粼水光中,常有雁鸭、鸳鸯成群结队地嬉戏;蔚蓝如洗的长空里不时掠过金雕、白鹤的身影;碧绿的草场上,马鹿和狍子无忧无虑地奔跑、觅食。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不多见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兴凯湖位于三江平原东南部,又称“新开湖”(唐代称之为湄沱河),是我国边境线上最大的淡水湖。有4条河流入兴凯湖,仅有一条河——松阿察河为出口,终年不封冻。它是中俄界河,也是鸟苏里江的源头。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兴凯湖松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它不仅是三江平原湿地类型最多、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而且是三江平原最大的水鸟栖息系列地,东北亚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在这里,古诗中“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几乎是随处可见。每年,经兴凯湖迁徙的候鸟超过200万只。其中,仅东部不冻水面湖口处的春季迁徙量就达50万只,每当迁徙季节到来,天空中总是呈现出万鸟云集的壮观景象。寒冬腊月,兴凯湖湿地还常会出现雾凇奇景——在被冰雪包裹得严严实实在大地上,冰树银花遍地盛开,远远望去如缎似锦、莹剔透,无比神奇瑰丽。

  洪河自然保护区,位于三江平原东北部腹地,这里地势平坦,河流纵横,泡沼星罗棋布。区内的沼泽、草甸、岛状林3个一级景观,是北大荒沼泽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保留了中国面积最大的原始沼泽区,是中国目前湿地类型最全、保持最完好的原始温地。这里几乎包涵了所有三江平原的生物物种,包括大量的国际、国内濒危物种,因而被视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

  三江平原湿地曾经是渺无人烟的北大荒,现在却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它曾经拥有5.13万平方公里的沼泽湿地面积,现在天然沼泽湿地面积只剩下1.347万平方公里,而且还在继续萎缩。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在“选美中国”的评选中,三江平原湿地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的第三名。

 

手机访问 佳木斯本地宝首页

  • 洪河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洪河自然保护区位于佳木斯三江,是北大荒垦区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沼泽地貌的典型代表。 整个保护区面积2.2万公顷,沼泽和草甸连片,保护区内岛状林众多。每当夏季,大天鹅、大雁、丹顶鹤等夏季

  • 在中国东极—抚远

    抚远是一座美丽的口岸城市,隔着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相望,抚远盛产鲟鱼、鳇鱼、鲑鱼,有“鱼都”的美称,还被称为“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

  • 春天的故事,从“东方第一城”佳木斯开始

    东北的春天,像个忸怩的姑娘总是羞羞答答的,江南柳绿花红的时候,这里的春天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 中国的东北角—佳木斯同江市

    佳木斯同江市是中国东北角最大的县级行政区,目前这里还不通火车,唯一的交通工具是公路。

  • 旅游景点—乌苏镇

    无论你站在哪里,日出时跳出地平线的太阳,永远都是这同一个。冬天的乌苏镇,镇上只有一户居民和驻守边防的解放军官兵。来乌苏镇是为了看日出,却也不只是为了看日出,那里的日出有点冷清,在太阳跳出来的

  • 黑瞎子岛回归,想起乌苏里镇的那泓江水

    10月14日,中俄40年边界谈判终成正果,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黑瞎子岛西侧一半的岛屿将归属中国,这也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 旅游景点—乌苏镇

    无论你站在哪里,日出时跳出地平线的太阳,永远都是这同一个。冬天的乌苏镇,镇上只有一户居民和驻守边防的解放军官兵。来乌苏镇是为了看日出,却也不只是为了看日出,那里的日出有点冷清,在太阳跳出来的

  • 黑瞎子岛回归,想起乌苏里镇的那泓江水

    10月14日,中俄40年边界谈判终成正果,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界碑揭牌仪式”,黑瞎子岛西侧一半的岛屿将归属中国,这也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 上一篇文章:旅游景点—乌苏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