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佳木斯社保 > 佳木斯社保问答 > 佳木斯市个体参保常见问答
佳木斯市个体参保常见问答
2015-12-23 13:15【我要纠错】

【导语】:佳木斯市个体参保常见问答有哪些?分别怎么解决?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1、什么是灵活就业人员?

  答:是指18周岁以上,男未达到59周岁、女未达到54周岁的自谋职业者。

  2、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医疗保险?

  答:具有本市户口年满18周岁以上,男59周岁以下,女54周岁以下,首次参保携带本人户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及一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厦二楼医保局9号窗口办理参保手续。

  3、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医疗保险需要缴费年限是多少?

  答:累计连续最低缴费年限为男30年、女25年。

  4、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怎么计算?

  答: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按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7%缴纳,医保卡里没有个人账户(没有金额),只享受住院报销和门诊慢性病待遇。

  5、达到退休年龄如何补缴基本医疗保险费?

  答:在首次参保或接续时不足最低缴费年限的。男达到59周岁,女达到54周岁时,需按当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所差年限的医疗保险费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费。待男达到60周岁、女达到55周岁时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6、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后如何缴纳医疗保险费?

  答:退休后只缴纳大额医疗救助和意外伤害保险费

  7、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等待期?

  答:新参保人员设医疗保险等待期为1年,如在医疗等待期内死亡、断保的,所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不予退付。

  8、灵活就业人员如果断保了怎么办?

  答: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的,接续时按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且设6个月医疗等待期,欠费和等待期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统筹金不予支付。

  9、老龄居民每年都需要年检吗?

  答:城镇老龄居民每年6月份之前,本人携带老龄医保证、医保卡、身份证,若不是本人前来年检则需要携带本人户口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厦二楼医保局9号窗口办理年检,超过一次性缴费年限后,每年须按年缴纳大额医疗救助险。

  10、职工与单位解除关系,医保关系如何转个体接续?

  答:由单位经办员或参保职工添写单位参保人员变更登记表(一式三份),附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复印件,到医疗保险管理局基金征缴科办理审核变更手续。变更后持变更登记表第二联及本人身份证件到个体医保管理科办理接续手续并核定缴费。

  11、灵活就业人员调入单位医疗保险关系怎样接续?

  答:单位经办人员填写参保人员变更登记表,附参保人员劳动关系复印件,到个体科办理审核变动手续后,再到基金征缴科办理接续医保接续。

  12、享受失业待遇期满后,医保关系如何转个体接续?

  答:职工医保享受失业待遇期满后,由失业局到基金征缴科报停,由参保本人持失业证、身份证到失业局开据接续医保关系凭证单,后持身份证及接续医保关系凭证到医疗保险局个体医保管理科办理接续手续并核定缴费,核定缴费日为下年度缴费日。

 

手机访问 佳木斯本地宝首页

  •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是什么?有什么具体规定呢?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黑龙江省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

    黑龙江省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是什么?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佳木斯市工伤保险条例问答

    佳木斯市工伤保险条例问答有哪些内容?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小编整理了有关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到你。

  • 参保人员出院时报销医药费怎么计算

    参保人员出院时报销医药费怎么计算?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

    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哪些人员可以参加佳木斯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哪些人员可以参加佳木斯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跨省转移时个人及单位缴费如何转移

    跨省转移时个人及单位缴费如何转移?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年满60周岁城乡居民如何享受养老金待遇

    年满60周岁城乡居民如何享受养老金待遇?本地宝小便为你找到了关于年满60周岁城乡居民如何享受养老金待遇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到你。

  • 养老保险关系异地转移需要哪些相关材料

    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异地转移需携带哪些相关材料?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区别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区别有哪些?有什么不一样?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