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本地宝 > 佳木斯租房 > 租房动态 > 供给端或成未来地产市场政策着力点
供给端或成未来地产市场政策着力点
2013-12-25 16:47【我要纠错】

【导语】:从明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到更注重“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对比历年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不难发现,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提及“调控”等字眼,更注重通过政府保障解决好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新一届政府弱化调控,变“堵”为“疏”的思路逐渐清晰,供给端或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的着力点。历经10年的房地产调控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不提“调控”是“进步”市场主导成趋势

  自从2003年,中国房地产业逐渐成为支柱产业以来,“房地产调控”就成为历年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的热点,为防止楼市投资过热、抑制投机需求,政府频频“出手”,楼市就陷入了“过热—调控—反弹-调控”的周期循环中。

  回顾近五年(2009年至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房地产市场调控均有所涉及。2011年和2012年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011年明确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2010年和2009年都提到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商品房体系。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只字未提令许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事实证明效果并不理想。政府也一直在寻找房地产市场发展正确的路径和方向。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表示,无论是此前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不提房地产调控也在情理之中。这释放出楼市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化的信号。”

  实际上,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很少提及“房地产调控”“不再强调‘调控’是一种进步,说明未来会强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说,这说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将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下一步要从供给端来加大支持力度,既要增加供给,又要释放存量,房地产政策将由“堵”变成“疏”。

  今年,北京市明确提出要发展价格低于周边市场30%,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的自住型商品住房。该房源一经推向市场就受到“夹心层”的“热捧”。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是政府调控思路想供给端转变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对于低收入群体,政府有保障房支撑,对于中等收入群体,政府提供带有保障性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而未来的高端商品房完全可以由市场来决定。

  各地楼市出现“分化”市场化需完善微观环境

  以行政手段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思路颇受业界诟病,屡调屡涨的“怪圈”也难以打破,主要原因在于限价、限购、限贷等多种手段都针对控制房价和抑制需求,容易造成“一刀切”的局面。这种调控思路难以为继,也不适用于当前各地楼市的不同现状。

  从今年10月份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拉开了各地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序幕。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10月以来,武汉、南昌、沈阳、厦门、长沙、杭州、南京、太原等地相继收紧了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措施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延长非户籍人士限购年限。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均名列全国前茅。

  广州作为领涨的一线城市,成为调控收紧最严厉的城市,对非户籍人士购房要求提供5年内连续缴交3年以上的纳税或社保证明。今年以来,市场表现疲软的三四线城市如温州、徐州、芜湖等地,纷纷通过放松限购措施来缓解当地的高库存压力。

  “从目前情况看,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呈现出不同特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地方政府的调控自主权在增强,各地将因地制宜对政策的执行尺度和力度进行微调。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进行了调控‘升级’,而供应充足、成交低迷的城市则采取适度的放松。

  纵观本轮调控,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仍突出以“限”为主的传统措施。除限购、限贷外,在限价方面,北京提出年底之前大幅涨价和单价每平方米超过4万的楼盘不予批售,武汉等城市则提出加强对市场销售环节的监管。

  “虽然中央逐渐明确了市场化的思路,但这并不意味着短期内要放松调控或者推出调控。”王珏林认为,行政手段的完全退出要依赖于楼市的长效机制的逐步形成。

  “两房”并重保障先行多重政策助稳楼市

  “简单划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群体可以分为‘刚需’购房者和高收入群体两类。”李永壮分析,前者主要是中低收入群体,需要政府通过保障房或者政策支撑满足住房需求,而后者可以通过市场调节购买住房。政府通过市场化手段调节楼市的前提是要有效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在许多专家看来,保障房或带有保障房性质的住房比重将大幅提高。今年4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适当上调收入线标准,有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多个城市在保障房准入、分配、退出等方面都有完善之举。

  李铁岗表示,从趋势上看,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的解决一部分有待于市场化手段释放出大量存量房,一部分也要依赖于政府适当扩大保障政策的范围。“刚需”人群规模庞大更需地方政府做好前期工作,做到情况了然于胸。

  纯粹行政性、短期性调控措施治标不能治本,能救急但无法救市场。“方向虽然明确,但从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的供求关系依然紧张,房价上涨压力还很大。行政性的调控措施在短期内依然无法退出。”李永壮表示,但长期看,多重政策将有利于市场化手段发挥更大的作用,助稳楼市。

手机访问 佳木斯本地宝首页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实现3个1亿的城镇化目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

  • 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6年难执行 一权限多部门争

    被物权法提出6年之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终于驶入快车道。

  • 明年保障房计划开工600万套以上 基本建成480万套

    中国官方24日公布2014年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其目标为新开工6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以上。

  • 年内10大标杆房企的拿地金额已经突破3000亿元

    随着房企们销售业绩的屡创新高,今年以来土地市场也是热度不减。

  • 新型城镇化要消除城乡新的不平等

    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看来,中国现代化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多数农民的城镇化;最大的风险是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农业和农村发展严重滞后,城乡发展严重失衡。

  • 全国小产权房摸底排查 国土部酝酿小产权房管理办法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出台小产权房管理办法,未来或将根据出租和出售等性质类别,分类整理存量小产权房。

  • 不能冀望自住商品房解决房价问题

    从11月底到12月中旬,北京首个自住商品房恒大御景湾进行了申购,全市共有14.8万个家庭申请。申购家庭与可提供房源套数之比达到74:1。这种供需比可以和北京汽车摇号相媲美了。

  • 消化地产泡沫须从深化土地改革入手

    “早在2010年,我们就指出,房地产市场已经存在泡沫,近两年泡沫不但没有减少还在进一步增加。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在一、二线城市尤为明显,此外一些东部沿海的三线城市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泡沫。

  • 莫让民生工程制造民生障碍

      民生工程的本意是为老百姓谋福祉,如果一味追求开工的进度而忽略了老百姓这个主体,无异于南辕北辙、舍本求末  因被媒体指责借棚户区改造之名行顺风搬迁政府楼堂之实,黔南州政府一时陷入舆论的

  •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传递楼市调控三大政策信号

    在24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

  • 和谐拆迁惠及于民

    市住房保障局紧紧围绕“提升形象、办好省运、惠及人民”的目标要求,动员激励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全市道路改造拆迁工程建设中创先优、求实效,在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的同时,把更多的实惠

  • 佳木斯多举措完成保障性住房攻坚任务

    2011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保障性住房开工率为100%,竣工2274套,占34.7%。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率为144.2%,竣工22996套(含 2010年项目),占63.9%。所属县(市)保障性住房开工率为100%,主体基本完工2523套

  • 热门推荐